【沈谢】长河(十八)

十八


由山里回来数日,日子过得极为平静,小谢衣在读书识字的闲暇之余,依然搬个板凳坐门外边。他的衣袖里常有麦芽糖或是手里端着一碟子桂花糕,一边吃一边十分新奇的打量偶尔推板车经过的叫卖的小贩。

再过了些日子,风里带来暖意,大地渐有万物复苏的迹象,山林枯草生新绿,树枝头冒了嫩芽,不过与之相比最能令小城安心的莫过于山上未再有异动,听衙门里当差的人说,柳县令近来的心情也甚是喜悦,待人祥和不说,更是一改素日的罕言寡语,常与府上诸人小酌,闲谈诗书典籍。又过几日,渡头船夫多了二三,春风绿了江两岸,江面烟波浩渺。

边陲小城东街有个姓沈的媒婆,前不久刚收了个女娃作弟子取名玉怜。这沈媒婆身形微胖,见人三分笑,说话办事左右逢源,怀里时常揣有红帕子,走起路风驰电掣。有一日,她吃完宴席回家,恰好在路上撞见沈夜带谢衣看戏而归,纵然牵线十数年,自认独具慧眼,却也难见有如眼前这般的此等上上佳品!当即窃喜之际,假装成行路人,一路小心翼翼的跟到了沈宅外。

三日后,谢衣温好书,照旧搬板凳出来,再端了一盘子桂花糕,寻个太阳光足的地方坐好。盘子搁两腿上,捏起一块放嘴边大咬一口。沈媒婆打另一边疾步如风的走来,格外熟络的凑近乎:“好不好吃?”

谢衣定睛一望,咽下嘴里的吃食,奶声说:“谢衣不认识大婶。”

她偷偷关注这娃有那么一两日了,发现只要对方是已嫁人妇的女子,不管年纪大小,这娃统统管人家喊大婶。

沈媒婆手指不远处,殷勤道:“喏~我家住那边,回头来坐坐。”

谢衣眨巴眨巴眼睛,瞅瞅她,异常乖巧:“大祭司不准谢衣乱跑。”

沈媒婆掏出手帕,半掩面的笑,“你不说,我不说,他怎么会知道~难道还能掐会算?!”如此这般道,适当翻个白眼,“世间哪有这么厉害的人~”顿了顿,抬眼一瞧,眼角眉梢含笑,“要不~~反正没外人,你跟我说说,他怎么个厉害法?”

谢衣眨眨眼,似是不解其意,坦率道:“在谢衣看来,大婶是外人。”

猝不及防被噎,媒婆一怔,“哎呦~我岂可外人?我是……”话出口,见谢衣歪了头,俩眼直直的往盘子里瞄,估摸着是在细数几块桂花糕。仔细瞧这小娃子的眉目,待他束发,八成是个眉清目秀的主儿。沈媒婆子的算盘在心里拨了一拨,虽说本次是为沈夜而来,不过多年后,难保这小的不失为一件极品。

须臾,小谢衣好似数好了数,伸手拿起一块桂花糕往嘴里塞,接连两三口后,三下两下的吃掉一整块,大感满足的用手背抹抹嘴。媒婆呼出一口气,捶胸顿足般的感叹:“我瞅着一个大男人带个娃就是不成~这衣裳脏了没得洗,破了也没人缝补。”

小谢衣看着大婶,不大理解她的样子,只感觉她与旁人不太一样,操心的事情略为多了些,同时又心思单纯的自然而然的以为对方是一片好心,于是说:“大祭司都会做的。”

沈媒婆轻飘飘的瞟来一眼:“哪里有女人做得好。”

谢衣闻之抬了袖子,指着袖口一处不起眼的补丁说:“谢衣吃饭不老实,把这里弄脏了,是大祭司洗了很久洗掉的,后来破了,也是大祭司补好的。”

沈媒婆竖起耳朵听罢,漫不经心的轻轻一扫,惊诧之余,换脸一般的立即粲然而笑,扬了扬帕子:“哎呦,这缝补的技巧和针法完全不输女红!”

这时沈宅内有声音传来,冷得如同上万年的冰川:“吃饭。”

小谢衣回头,看见七杀大人端着菜进前厅,连忙笑得灿烂的应了声,端起桂花糕就要蹦蹦跶跶的离开,临走前不忘对媒婆道:“大祭司说,有些话可以说,有些就不必说了。”

媒婆再是一愣,待谢衣消失,她想了想,方才恍然小家伙所指,乃是她先前所问的大祭司厉害之处。

 

另一方面,沈夜不在城中的这段时期,崔灵镜在雩风的协助下,暗地里做掉了崔氏年老的掌门人,又趁混乱之时牢牢坐稳家主之位,然后数日,逐而被晋升为开阳祭司,并奉城主之命出城,一探沈夜的虚实。

崔氏乃流月城内的几大家族之末,向来无欲无求,纯粹依靠代代的联姻来巩固和维系家族地位。崔灵镜为旁系所生,不被族里重视,经常无人问津。不过这人野心极大,做事干脆利落,阴差阳错的倒是和雩风交情匪浅。

如今崔灵镜回到城里,将沈夜行踪一一向城主汇报完毕后,带上一壶上好的女儿红,径直去了雩风那里。酒桌上,二人谈笑了一番,崔灵镜提及在边陲小城顺手将女杀手推下山一事,笑称沈夜可是欠了他一个好大的人情。

近来,由于大祭司久不居城内,频频遭人非议,沧溟城主却是力排众议的保他,加之先前给予沈夜诸多权利,不免得多多少少令人猜想,打小青梅竹马的沈沧二人,指不定早有了点小儿女情长云云。

崔灵镜此刻举着酒杯道:“我瞧城主未必对他有意,反是沈夜若能攀上城主这门亲~呵。”

雩风嗤笑:“凭他也配?充其量就是我堂姐的一条看门狗。”

崔灵镜淡淡而笑:“他是大祭司,在你我之上。”

雩风饮了半杯,“那又怎样~烈山部的主人姓沧,可不是他沈夜说了算的!”话一落,噗嗤一笑,“前段时间有人讲了个故事,我听着里面有句话着实适合我们的大祭司~”

崔灵镜斟满酒,笑道:“巧了,我也有一句,说不定咱俩的不谋而合~”

雩风接着说:“你等着瞧,要是他敢回城……呵,我定然要他原形毕露!”


评论

热度(14)

©ice-cream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