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古剑二】忘川(十九)

前文:(一) (二) / (十七)(十八)


十九  但为君故

 

“……阿夜,你愿意么。”

 

花香弥漫,谢衣静静地离开古树下。没有一句回答,没有看沈夜一眼。

之后的几天,沈夜增加了探查地形的范围,谢衣很少能再见到他。

无聊的时候,谢衣常倚着院门,或干脆坐到门槛上。头顶是一方碧蓝的天空,白云浮动,偶尔有徐徐的微风吹过发梢。

谢衣握着树枝在地上胡乱写着制作捕魂药物所需的化学药剂,计算着掉进忘川后过了多少时间,家里厨房的菜板上还有未切完的西红柿,当时他想尝试做蔬菜沙拉来着,后来想起应该先将这几天的工作记录完成。对了,冰箱里还有叶海送的慕斯蛋糕……

零零散散的事情一股脑的涌现,谢衣托着下巴,思绪万千。树枝无目的地画来画去,天空蓝得透彻,然后一刹,脑子里忽然出现了沈夜。

两个人刚刚相识后的第二次见面,沈夜问愿不愿意成为他的徒弟。

谢衣反问做徒弟有什么好处?

沈夜回答,净化魂魄算不算?

俩人的分歧是由沈曦的死亡开始,那时他们已经是恋人,只是爱情的部分没有战胜各自的坚持。

不是爱得不深。相反,正因为深刻,所以掩饰着失望而无法认同,所以性格里有某部分过于相像的他们,以同种固执、骄傲,寸步不让的捍卫立场。

划动的树枝突然顿住,谢衣低下头,发现不知何时,他一笔一笔划过的痕迹,已是全部成了“阿夜”。

谢衣蹙起眉头。

 

小曦因一魂魄而意外死亡,沈谢在如何处理那魂魄的问题上争执不断,随后沈夜以捕魂之便,开始大量收集积怨百年的厉魂,与此同时,谢衣发现沈夜跟砺罂的接触。

有传闻说,魔之心脏,也就是魔心,能够起死回生。谢衣认为这不过是砺罂为达目的使用的卑劣手段,以生者的执念为饵。

又一次激烈的争吵过后,谢衣心灰意冷的问,你是不是想要魔心。沈夜没有回他,愤怒的眼波逐渐转为死气般的沉静。深如潭水的瞳孔,谢衣曾不止一次透过它看到自己,看到沈夜眼底深深的爱意和柔情。那时沈夜也时常微笑,眉毛舒展。而今,谢衣盯着那双熟悉的眼睛,瞳孔依旧深沉如墨,只是再也读不出里面的讯息……

究竟什么时候开始,他们已经陌生至此。

谢衣脸色渐渐苍白,无力的扯出惨淡的笑,然后转身离开。这一次,不同于之前愤怒后的转身。这一次,他毅然决然,从此再没有回头。

 

桃源幻梦的天空总是这样澄净,阳光穿透云层,直直照耀下来。

谢衣以半个身子的重量倚靠院门,太阳光和煦的打在身上,惬意温暖而舒服。

树林里起了一阵风,叶子簌簌飘落。莫名的倦意袭来,谢衣乏困的微微眯起眼睛。

隐隐的,有一股陌生的气息靠近,同时一片黑云遮住太阳。不知哪个方向刮来了风,谢衣睁开眼,原本明亮的天空已如暮色昏暗。一团黑雾般的人影由空中飘来,诡异的笑声回荡。

“呵呵呵呵呵,好香啊。”

谢衣不慌不忙地缓缓站起,下意识瞥一眼沈夜每次离去的方向,那边的天空依旧透亮,他略略的安心,收回视线,毫不惧色的盯着那团黑影。久违的,谢衣脸上出现了凛冽的杀意。

 

沈夜沿着溪流向上游走了很久,直到在一棵古老的槐树前,再次见到老者。

老者盘腿而坐,见到来人,微微笑起。

“你身上没有冥蝶……哦,厉魂的数量倒是足够。”

“你到底是谁。”

“追查我这么久,难道还没结论?”

“果然……如此。”

 

谢衣嘴上含着一枚光源夹,双手握紧猎魂枪,扣动扳机的一刹,“嗜血流光”的莹彩光芒喷出枪樘,强大气流的冲击使得谢衣连连后退。他高高抬起手,拇指快速按下手掌里那一小块方形机关盒上凸起的按钮,里面迅速弹出肉眼不可见的一条细丝,细丝紧紧缠绕住远处的树干。再次按下按钮,丝线收缩,谢衣被带着冲向半空。飞起的瞬间,右手食指连连扣动扳机扫射。

顷刻,“嗜血流光”弹尽,谢衣单手换上嘴里含住的那枚光源夹,枪口又一次对准飘浮的黑影。

身体撞上树干的刹那,黑影狼狈逃窜的霎时,谢衣精神高度集中之下,决绝射出一枪。

可惜,没有命中要害。

 

如沈夜预料的那样,蒿里流沙的确是老者制造,为的是将沈谢收进桃源幻梦。至于原由,老者避而不谈。

另外,沈夜多年来擅自捕捉厉魂为己用这件事,冥界早已熟知,并惊动了冥王。二人当日如此巧合、顺利的掉进忘川,虽说天时地利俱在,但若细想,其中必然脱不开有心人的推波助澜。所以,于老者看来,沈夜恐怕很难再回人界。

沈夜听后仍是面色如常,没有表情变化,而后不咸不淡的回了一句是吗,仿佛这事与他无关,讲的也只是一个陌生人的事情而已。

老者又说到桃源幻梦——桃源,幻梦。

沈夜后来有发现,当他与谢衣势如水火,林中桃树枯枝干叶、草木稀疏。关系逐渐缓和融洽,桃树则枝繁叶茂,开出桃花。

老者呵呵笑着说,当桃花开到最旺盛,便是“幻梦”的开始,你们体会不到了……有脏东西跑进来,心魔……砺罂。

沈夜当即脸色一沉,脑袋里倏然都是谢衣的名字。他不顾一切地奔向院落,为抄近道甚至慌不择路,焦急的脚步一路上被淤泥和石头缠缠绊绊。

 

谢衣撞到树干,又狠狠摔到地上。爬起来之后,顾不得疼痛,握紧猎魂枪,戒备着朝砺罂走去。

砺罂原本倒在院子里,听到声音,突然浮到半空,以极快的速度冲向谢衣。

谢衣躲闪不急,手臂被砺罂的利器划伤。利器所到之处,留下许多大小不一的伤口。

忽然,树林里飘来浓雾,茫茫雾气笼罩,四周是一片白。谢衣置身雾中,逐渐失去意识,再度醒来时,人已在了忘川。

 

或许是老者故意为之。

沈夜穿过捷径,却迷失在幽深的森林。林中到处弥漫着白色雾气,看不清方向。沈夜急迫,但不得不放慢脚步、摸索前进。走了少顷,雾越来越浓,他有些气喘,倚靠着一棵树慢慢坐下,不知不觉的昏昏欲睡起来。

不知道睡了多久。醒后,雾气消散许多,天空晴朗。焦躁的心情渐渐平和,沈夜冷静下来,轻易走出森林。

由外面返回到与谢衣居住的院落,院门敞开,院中随处可见满目的打斗痕迹,谢衣已然不知踪迹。

沈夜走进屋,简单收拾起他跟谢衣的物品,带在身上,离开院落。

 

砺罂受伤,无法隐去魔气,沈夜以此寻找到砺罂。

此刻,砺罂盘踞在一棵树杈上,看到走近的沈夜,轻轻动了动身体。

“呵呵呵呵,好久不见啊,阿夜。”

“跟你说了多次,喊我沈夜。”

“呵呵呵呵,谢衣的魂魄真香。”

“砺罂!”

“放心~有你在,我哪敢碰他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那个人的魂魄,比谢衣的还要美味~上一世,他的相好将他魂魄放金麒麟里,害我功亏一篑,这一世……”

“……他是谁。”

“不如我们谈个合作,我帮你把谢衣……”

“我问,他是谁。”

“呵呵呵,谢衣之徒,乐无异。”

 


评论(6)

热度(16)

©ice-cream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