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古剑二】忘川(五)

前文:(一)(二)(三)(四)



五  隐隐的爱

 

沈夜知道,有个成语叫卧薪尝胆,有句话是虎落平阳被犬欺,还有两句为小不忍则乱大谋,君子报仇十年不晚。

他背着谢衣,隐忍的走在黄泉路上。黄泉路很长,阴暗潮湿,抬首远望,遍地是鲜红如血的曼珠沙华。

谢衣一手圈住沈夜脖颈,一手由口袋里掏出饼干,用嘴巴咬开包装,饼干塞进嘴里。

沈夜听见背后传来清脆的咔嚓声,然后眼前冒出一只手,手上举着缺了一角的饼干……

“这是压缩的,味道很好,我徒弟亲自做的。折腾这么久,你也饿了吧?”

沈夜确实饿了,饥肠辘辘。

“要不,我喂你。”说着,他将饼干凑到沈夜嘴前。

“拿开。”沈夜低声道。

谢衣无所谓的笑了笑,收回手,重新咬下一口,再次送到沈夜嘴边。

这一次,缺口更大。

沈夜脸色阴郁,狠声道:“谢衣,你找死么。”

谢衣哈哈一笑,拍拍他的肩说:“放我下来,我有新的给你。”

沈夜看了看脚下的路面,瞥眼路旁娇艳欲滴的彼岸花。他快步走到花前,准备将谢衣扔到花上。谢衣看准时机,说时迟那时快的迅速从背上跳了下来,平稳落地。

沈夜见计谋落空,也不恼怒,随口哼了一声。

谢衣心中冷笑:想摔我?没这么简单~

 

他们此刻所处的位置,大约是黄泉路的中间段。路上不断有前往冥界的魂魄与二人擦肩而过,路的两旁,也有独自徘徊游荡的孤魂。

沈夜视线越过一簇血红花海,落在不远处的空地上。谢衣随之望去,拉扯一下他的衣摆,点点头,先一步朝那里走去,沈夜紧随其后。

到达空地,谢衣在包内翻出三四块压缩饼干,全部拿给沈夜。沈夜还他两块,谢衣不客气,接过来直接装进口袋。

沈夜充饥的间隙,谢衣跳上一块高石,远远眺望,刺目的彼岸花成簇,犹似鲜血铺就的道路。再远一些,黄泉路长长的尽头没入黑暗。

据传,黄泉路延伸出的某条分支直达魂之彼岸,因为蒿里的特殊性,魂之彼岸的入口常年有恶魂把守。

沈谢一路过来,一条分支竟是也没瞧见!谢衣当即取出一只冥蝶,在其腹部抹上蝶粉,轻轻抬手上抛,冥蝶扑扇着翅膀,融入前方的阴暗。由于蝶粉缘故,已是隐去自身散发的白光。

沈夜将一切尽收眼底,不语。

须臾,冥蝶飞回。谢衣跳下高石,语气严肃:“前面没有分支。”

“……”沈夜思忖,“谢衣,冥蝶给我。”

冥蝶乖巧的落到沈夜肩头,沈夜嘴巴轻轻阖动。不多时,地面出现一团黑影。冥蝶遵照指示,飞入黑影正上方。只稍片刻,二者融合,原本洁白无暇的冥蝶骤然成了灰色,挥舞翅膀在空中打转。

沈夜转身对谢衣道:“跟上。”

谢衣有刹那的恍惚,在见到黑影之时。沈夜及时把他拉回,他连忙追上,一路小跑到沈夜身边,云淡风轻的说:“想不到你还留着。”

沈夜好似没听见,又好似听见,双瞳紧紧追着冥蝶,直至它落到前方的岩石,谢衣才听见他说:“顺便罢了。”

黑影是谢衣入行初期捕获的第一个“物”,经过一段时日的驯服,特意送给师尊。黑影极擅长寻路,缺点是必须依附宿主。

沈夜依稀记得,当时收下后,谢衣喜不自禁的样子。虽然理论上讲,他完全不需要黑影这东西。

 

二人来到岩石旁,左右查看一番,确定无异常。但冥蝶落此,必然有所指,二人沉思少顷,了然。

沈夜举起猎魂枪,枪口对上岩石,谢衣突然阻止,“我有更好的办法。”话落,他手探进挎包,拿出装有附魂的玻璃瓶,拧开瓶塞,唤出所有魂魄。一瞬间,白色光芒喷涌而冲,在二人眼前形成巨大的浮云。浮云笼罩岩石,纯白光晕直泄下来,岩石在白光的包裹中慢慢缩小,接着动了起来……

“沈夜!”

谢衣急急的呼喊,沈夜已是朝着岩石连开数枪。片刻,岩石消失,其后浮现一条蜿蜒小径,谢衣急忙收回附魂,脸色苍白的跟着沈夜踏进那里。

又过片刻,小径消失,岩石出现。

 

那条小径正是二人寻找的分支。

径长如洞,四周一片漆黑,谢衣释放大量冥蝶照亮。莹莹白光下,他艰难的迈着步子,额头手掌皆是冷汗。走了数米远,终是体力不支的倒地。

岩石为灵,镇守分支入口。沈夜的猎魂枪具有极大杀伤力。一枪击中,镇守灵必灰飞烟灭。谢衣不愿如此,便以附魂庇佑,被枪射中后,也只是短暂消失。然而附魂在庇佑期间将消耗大量晶魄,晶魄乃附魂凝聚生命之根本,一旦消失殆尽,附魂必亡,其主人也将折损生命。

蜿蜒的路上,出现意料之中的响动。沈夜停住脚,拧眉重哼,走回谢衣身边,冰冷的鞋尖踢了踢他,没有反应,沈夜眉头拧得更紧,满脸不悦道,“自讨苦吃。”然后,他僵持着站了半晌,仍不见苏醒,这才慢慢蹲下来,神色微微变得柔和,伸手抹去谢衣脸上的污渍,望着他昏睡的侧脸,语气气愤却又无可奈何,“何必。”

沈夜叹了气,背起谢衣,继续赶路。途中,谢衣被一束强烈的白光照醒——一只冥蝶停在他的面前。但很快,又一次昏睡过去……

谢衣第二次醒来时,能够清晰感受到微风吹拂在脸上,他缓缓睁开双眼,发现自己倚靠着石壁,沈夜背对他。谢衣手掌撑石壁,想要站起,但体力尚未恢复,精神也不济,身子一歪,重重向一旁倒去。沈夜回身,眼疾手快的接住,口气微怒,“自不量力!”

谢衣倒在沈夜怀里,待坐直身子,双手无力的推拒他,问:“这是哪儿?”

沈夜不屑的收起手,沉声道:“分支尽头,前方是魂之彼岸,有两个恶魂。”

谢衣侧目,一眼扫到沈夜别在腰间的猎魂枪,枪膛隐隐闪着黑光,谢衣状态很差,可不妨碍思考……谢衣知道,沈夜是要硬拼,这无疑是下策!莫说现在的情况,就算自己活蹦乱跳,就算两个人联手,也未必有获胜把握!在捕魂这一行业,谢衣从不心存侥幸。

他看着沈夜,虚弱道:“你去送死么?”

沈夜哼笑,唾之以鼻:“你以为我是你?”

“……别去,”谢衣抓住他的手腕,低语,“我有办法。”

“呵,又以自己为筹码?”沈夜挑起一眉,出言讥讽。

谢衣淡淡道:“你知道……恶魂之间存在着异性相吸。”

“你怎么断定不是同性?”

“……你以为都跟你一样?”

“谢衣,你好意思说我么?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谈正事。”

“不需要你提醒。”

“……”


评论(6)

热度(18)

©ice-cream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