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古剑二】忘川(三)

前文:(一)(二)



三  同舟共济

 

沈夜醒来时,发现谢衣正倚着石头、眯着眼睛睨自己。他蹙了蹙眉,由地上坐起。

谢衣朝他手边扔去一个鼻烟壶。烟壶由玉石制成,精致小巧,正面画有一轮明月,背面则是《长恨歌》中的一句诗词。

——七月七日长生殿,夜半无人私语时。

沈夜垂下头,若有所思地看着那诗句,谢衣平缓的声音传了过来:“你教我的,危难时刻,授人以渔。这是阴气,吸了。”

忘川隶属鬼界,鼻烟壶里的,乃是从死魂中提炼出的一种“气”,俗称阴气。阴气阴寒至极,无色无味,吸入腔内,可长久隐去活人“生气”,使其如死人一般,直至阳光下暴晒,阴气方才消散。

沈夜拔出瓶塞,放在鼻间轻嗅,一股汗毛直竖的森寒之气顿时侵入体内!

事后,他还回鼻烟壶,谢衣解答的声音再次紧随而来:“这里是忘川。”

沈夜微怔,向四周望去。眼前河水呈血黄色,河中隐约可见探出水面的众多孤魂。孤魂无一不是仰头注视架在河上的长桥,并随着某魂魄走过桥头,倏然发出阵阵哀鸣,听入耳里,是撕心裂肺、且又无法言喻的悲悸与绝望。

沈夜不由得稍稍靠近,一股阴风袭来,夹杂着浓重的腥气。河边虫蛇遍布,他拧紧眉头,后退数步,抬眼瞥见桥的尽头,站着一位盘着长长银白发髻的婆婆……

那桥,便是奈何桥。婆婆,自然是孟婆。奈何桥的中间段,分别是望乡台、三生石。孟婆身后,即为冥界,以及六道轮回。

沈夜怒视谢衣:“成事不足、败事有余!”

在沈夜看来,冥蝶为引线。引线围住黑云,黑云越聚越多,当浮至某点位,与他们所处位置达成直角,地利由此形成。此时,引线又恰与地下磁场共振,加之厉魂百年怨气作祟,天时形成。天时地利俱在,骤然开启鬼界之门。

谢衣冷淡地看他:“你想错了。引线不是冥蝶,是你放在身上、据为己用的厉魂。厉魂跟黑云中的百年魂魄产生了某种共鸣。”

“哼,自说自话。”沈夜蔑视,不以为然。

谢衣气怒:“沈夜,你总是这样不肯面对现实!就像小曦……”

“闭嘴!”沈夜爆发一声狠戾,“再多说一个字,死。”

谢衣嗤笑,脸上毫无惧色:“小曦早已死去,你当真以为凭魔心就能让她起死回生?!别犯……”

谢衣话未说完,沈夜的拳头已是不由分说的朝他重重砸去。谢衣偏头,顺势躲过,而后抬膝上顶,狠狠撞击沈夜腹部。沈夜踉跄着后退,谢衣扑上前来,一把揪住他衣领。

“放手。”沈夜狠声命令,眼底是冰霜般的凛冽。

谢衣充耳不闻,犹自继续:“沈夜,你捉厉魂一天,我就净化厉魂一天!”

“哼,愚蠢!”沈夜伸脚,直接别谢衣小腿。谢衣重心不稳,重重向下栽去。沈夜看准时机,手指倏地卡住谢衣喉咙,居高临下的怒瞪他,“背叛师门、自立门户,我早该处理你!”

谢衣被掐住脖颈,脸憋得通红,但双目炯炯,仍是倔强不屈!只见他仓促的把手伸进挎包,抓出一物,用力抛向沈夜。沈夜大惊,忙不迭的闪开,谢衣趁势而起,掏出猎魂枪,直指沈夜胸口:“你在上面打我一枪,我不计较。现在,谈合作。”

 

沈夜和谢衣最根本的矛盾在于,沈夜为达目的,擅自违背捕魂师原则,捉回厉魂据为己用。谢衣则是百年如一日的遵照原则,勤勤恳恳的做着净化工作。因而,他们一个“收”,一个“消”,捕魂战场相遇,互相妨碍对方,新仇旧恨叠加,自是冲突不止、争斗不息。

谢衣口中的合作,是指两个人同心协力离开鬼界。说得好听一点,叫做同舟共济。难听了,也就是相互利用。而且,在互补方面,沈夜重攻击,谢衣攻防兼备之下更侧重药品的补给。对他们来说,鬼界这地方,人生地不熟,谁也不知下一秒将遭遇什么,因此药品显得尤为重要,这也是沈夜同意的原因之一。

抛去对立的立场,他们本属师徒,曾亲密无间的数次完成艰险任务。彼此默契深厚,往往一个眼神、一个不经意的举动,即知对方所想。即便如今分道扬镳,却也不得不承认,这种默契仍在,所以相杀这么久,依旧杀不出个所以然……

在经过二人激烈的探讨跟争论,他们最终决定穿过魂之彼岸,到达忘川蒿里。

 

谢衣坐在地上,简单整理了一下包里的物品,抬头对沈夜道:“我不跟你计较是一回事,你把我打伤了又是另一回事。没看出我脸色不好么?到现在胸口还一阵一阵的隐痛。”

沈夜扬起眉,冷冷哼笑。

谢衣接着说:“还有上次,你踹过来的那一脚,害我在床上躺了好几天,这些我都不跟你计较。对了,还有上上次……”

“说重点。”沈夜阴沉着脸,压低声音,不耐烦的打断。

谢衣挎上挎包,坦然走到沈夜面前,理直气壮道:“你背我。”

 


评论(16)

热度(2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ice-cream|Powered by LOFTER